108夢的N次方~新竹夢共備趴 (竹夢踏實) DAY2

DAY2
理科人誤闖文科教室?
還好報名「新竹夢共備趴-竹夢踏實」時,我有搶到「閱讀跨域主題」。我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及教室中的孩子們而來 (其實我也是Alex Wang老師粉絲啦)。我想要帶給他們什麼呢?
.
今早的驚喜是看到SF21的好夥伴Joyce Chen也一齊出現在教室中。
.
第一天回家前,王銘聖 (Ming Sheng Wang)老師讓各小組挑選一篇文章;我們第六小組選了海洋文學的「鯨生鯨世」,準備斷句、分析文本、文轉圖及產出三層次的題目。

理科腦的我眼睜睜看著文科腦的同組優秀組員一下子就把文章拆解光並圖像化,真是驚呆了!我只有深深嘆了一口氣,還是先回家冷靜一下好了,第二天再說。

一早,銘聖老師帶了有關自己班級經營的聯絡簿及學習單,簡直嘆為觀止。好用心啊!還有一位老師還邊翻著本子,邊搖頭說著「真是太可怕了」。閱讀跨域應用在班級經營上,運用得淋漓盡致啊!我得好好地學習。


昨天駝鳥心態該丟去,來好好產出個心智圖吧!有超級優秀的組員,我也好像變得厲害起來。在大叔來之前,銘聖老師說,除了心智圖外還要產出三大層次至少六小題的題目,當場有老師啊聲慘叫,笑壞大家了,這堂課真是有夠硬!

沒時間想太多,組員們忙著將心智圖架構轉化為基礎題及暖身題,我看得津津有味。理科腦還沒反應成文科腦,一位老師說,就由妳來設計個挑戰題吧?哈哈哈,當場三條線在臉上。

好在這是海洋文學文章,馬上結合生物出了一題跨域挑戰題,在發表時還被被幽默的王大仙政忠老師開玩笑,真是印象深刻

我們這組的心智圖被大叔稱讚棒棒的,要歸功大家的認真燒腦。題目經過大叔修飾地更有可閱讀性,那一瞬間,我好像懂了!懂了如何更高階設計題目、懂了可以如何融入在班級經營中。當下我的心中滿是感激,這二天在身邊出現的所有人。
.
昨天上課時,銘聖老師提到自己的小孩需要「易子而教」,聽得大家頻頻點頭,我也是。但自己的小孩能不能遇見好的老師呢?

要提高這樣的機率,就是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如果自己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力能影響多一點的老師,那麼,自己的小孩將來也能夠遇見好的老師。

.
謝謝政忠老師、銘聖老師不藏私的分享,讓我功力又增加不少。在我心中所發的願,也許有機會能提早實現^______^
.
暖身題預測想像、基礎題考事實、挑戰題建構讀者想法
心智圖要順時針書寫
圖像有什麼,基礎題就問什麼
架構在題幹裏,答案是訊息
.
銘聖老師分享的二部影片:
1、給年輕時的自己:https://youtu.be/ymUqfGVTQgY
2、在寫作和電影中創造慢動作:https://youtu.be/iqAee-QsjMU
政忠老師分享app:
1、Airserver
2、ExplainEverything (真的好用)








留言